藏龙岛丨2023会展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23-12-18来源: 刘晨曦

 

12月15日,“藏龙岛丨2023会展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武汉传媒学院成功举办。研讨会由武汉传媒学院联合湖北省会展经济发展促进会专家委员会、组展企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武汉传媒学院文化管理学院和武汉青蓝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研讨会以“产教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了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应用型会展教育“产教融合”的发展思路和途径。来自会展业界、学界多名专家、湖北省及武汉市会展企业负责人、人力资源经理、会展项目经理等参加会议。全国多所高等院校会展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会展企业界人士数百人,通过线上平台远程参加会议。

 

藏龙岛丨2023会展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嘉宾合影

武汉传媒学院文化管理学院副院长 苏娴

 

研讨会开幕式由武汉传媒学院文化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苏娴主持,她对莅临研讨会的会展业界、学界各级领导、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武汉传媒学院教务处处长 姜虹

 

武汉传媒学院教务处处长姜虹代表武汉传媒学院致辞。她指出,“产教深度融合赋能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会展业的迫切需求和重要趋势。”,并进一步表示,“武汉传媒学院将继续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改进教育教学质量,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湖北及武汉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湖北省会展经济发展促进会秘书长 吴长江

 

湖北省会展经济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吴长江代表湖北省会展经济发展促进会致辞。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是“湖北省高等院校联合会展业社团创办的首个以会展教育为主题的会议活动”,会议活动“既创新,又务实,特色鲜明,意义不凡”。

武汉传媒学院文化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陶丽萍

 

开幕式后,研讨会的主题讨论活动正式开始,活动由武汉传媒学院文化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陶丽萍主持。主题讨论环节,七位会展业界、学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从会展业人才需求、组展企业人才需求、会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多个维度探讨了会展教育的产教融合问题。

 

上海对外贸易大学会展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王春雷

上海对外贸易大学会展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王春雷以《新文科视角下的会展专业建设思考与实践》为题进行发言。王春雷教授从新文科的概念出发,从构建话语体系、交叉融合、科技应用与数字会展、对接职业发展、服务产业和生活五个方面分享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专业如何进行新文科建设,为会展教育的创新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参考。

 

广东省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广州大学教授 刘松萍

广东省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广州大学教授刘松萍在《高校如何适应组展企业的人才需求》的主题发言中,从会展行业的发展趋势谈到当今数字会展进程加快,要求组展人才逐步优化的现状。会展教育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好学科竞赛育人载体,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以应对市场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湖北省会展经济发展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 张凡

湖北省会展经济发展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武汉会展大使、高级经济师张凡在《会展人才需求变化与高校应对》的主题发言中,分析了新形势下会展人才队伍需求的新变化,并就高校会展专业如何应对提出了五方面的建议:指导思想上的三个“明确”;人培方案上的两个“适应”;师资建设上的三个“抓手”;学生引导上的三个“加强”;校企合作上的三个“选项”。通过高校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实现校企人才对接。

 

湖北经济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 蒋昕

湖北经济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蒋昕在《文旅融合视阈下节事活动跨界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发言中,回溯了文旅深度融合大背景,提出发展节事活动是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的有力举措,会展+文旅拓展节事活动人才适应空间,在此基础上介绍了湖北经济学院节事活动跨界人才的培养探索。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会展系主任、副教授 金方增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会展系主任、副教授金方增在《高校会展专业实训教学方法》的主题发言中,从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做的成效四个方面,运用生动、富有代表性的实例,介绍了《会展综合实训》“双任务驱动”的实践探索,为会展实训教学提供了可供复制的成功范例。

 

北京苦瓜科技公司副总经理 黄莉容

北京苦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莉容在《会展毕业生成长之路与数字会展人才培养》的主题发言中,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展示了会展教育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并从对接市场需求,培养会展数字化人才提出了相关改进建议。

 

武汉传媒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副教授 张弘

武汉传媒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副教授张弘,在《会展专业“学用展评转”五位一体的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以〈节事活动策划与管理〉为例》的主题发言中,介绍了近年来武汉传媒学院形成的独具传媒特色的“学用展评转”教学模式,并结合《节事活动策划与管理》课程改革,讲述了该模式具体落地实施的路径与方法。

本次研讨得到了会展业界、学界各级领导、学者、专家的大力支持。全国著名展览工程专家、高级工程师王新生老师为了支持本次研讨会,特向我校捐赠一批图书,武汉传媒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带头人蒋冬青老师作为代表接受了赠书。

 

王新生老师赠书仪式

下午的会议邀请到业界知名专家张凡老师分享会展项目策划知识。他以《展览项目策划方案的策划与竞赛技巧》为题,根据高校会展项目策划竞赛需求,对大学生会展项目竞赛进行了专门辅导。主要介绍了策划经贸展览项目方案构成的基本要素,讲解了如何避免项目策划方案中的常识性错误,并提出了同学们参加竞赛的五大注意事项,最后分享了担任竞赛评委的心得。专题讲座后,进行了现场互动问答,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反响强烈。

 

历时一天的会议讨论,“藏龙岛丨2023会展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落下帷幕。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探讨会展教育的创新发展方向,促进会展教育与会展行业的深度融合,提高会展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为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