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上党课 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电商 的挑战与机遇

时间:2022-11-11来源:原创文章

为深入了解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电商的挑战与新机遇,文化管理学院电商教研室主任李兴莹于2022年10月24日上午11:50在1101教室给文化管理学院全体党员及党校学员上了一堂有关乡村振兴和农村电商相关的专题党课。

课程伊始,李兴莹通过“什么是乡村”这一问题引入话题。她指出,乡村在形态上有别于城市,其基本形态通常以农田、村庄为主,目前正逐步向城市化进程过渡,是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了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了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

李兴莹通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延伸出“农耕文化”一词。她强调,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化,乡村是中华文明的基本载体。在新时代,农村逐渐回归到文化这一属性,其有利于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和传统观念。以“农耕“和”熟人“为基础的乡村社会底色同时也体现出城市社会的底色,以乡村为依托向农村产业化逐步发展,有利于建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和现代农业的产业、生产和经营体系,推动农业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持续提高农业创新力。

最后,李兴莹将乡村振兴与农村电商和党的二十大相结合,进行总结: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共同奋斗创造不负党和人民的美好生活。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