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经验交流学习会

时间:2022-05-06来源:本站

为提高我院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的职业能力水平,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文化管理学院于2022年5月6日上午9:00召开了辅导员经验交流学习会。旨在通过相互交流工作经验,探讨如何进一步创新我院学生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同时做好大学生日常教育、服务和管理工作。参与本次会议的辅导员有文化管理学院2018级辅导员袁知兰、2019级辅导员王喆、2020级辅导员陈可冉、2021级辅导员汪丰毅,本次会议由文化管理学院党总支部书记张爱军主持。

会上,各年级辅导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内容、实践经验就自身工作思路、方法、感受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2021级辅导员汪丰毅提出,在学生管理方面,要将严格管理学生与柔性化管理学生两种管理方式同时进行、交错进行。严格管理学生,要对个别同学的违纪行为进行严肃处理,提醒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学校纪律和规定。同时,采用柔性管理,以人为本为核心,通过潜在说服,让学生从心底服从,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进班级组织的全面协调发展。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方面,家校联合,与家长沟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管理,严抓细节,同时成立查寝小组,定期组织查寝,确保同学们的人身安全。

2020级辅导员陈可冉主要从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以及面对心理有问题的学生如何采取措施进行经验分享。她结合学生工作实例提出,作为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要关心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及生命安全,还需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学生的心理健康安全不容有失。在面对心理危机、学业困难以及突发事件时,准确判断,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是有效解决问题的关键。面对心理有问题的学生,要及时进行沟通,积极了解学生情况,换位思考,引导学生正视心理问题,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困难。在面对学生时,陪伴、接受、理解是最好的良方,用一颗平常心去适当回应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我们的真心与真诚,建立信任关系,让学生在遭遇重大打击时或面临心理障碍时能主动寻求帮助和支持。处理学生问题时,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了解学生不同的个性特点,针对不同性格学生给予不同类型的关怀和帮助。

2019级的辅导员王喆从处理应急状况和与学生相处两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王喆老师通过分享辅导员工作中处理应急状况的案例提出,在学生出现紧急情况时应优先照顾学生情绪,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帮助学生调节情绪直到稳定的状态,同时与家长进行联系,并及时向学院领导和家长报告学生的实时动态。作为辅导员要及时掌握学生关注的热点和思想动态,抓住细微之处,针对特殊时期容易出现的问题及时的引导和帮扶。通过班委及其他学生干部将异样情况及时报送,防患于未然,保护好学生的生命安全,从而更好地维护校园稳定。在与学生相处方面,王喆老师表示,要经常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适当拉进师生距离,在与学生保持良好关系的同时也要树立良好的威信。

2018级辅导员袁知兰针对毕业生管理工作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对于在校毕业生,要定期组织查寝,在走访寝室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就业实习情况。在平时生活中积极关注学生,关心、理解学生,一对一地与毕业生们进行交流,鼓励学生主动与老师沟通,及时统一收集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并进行相应的解答。作为辅导员,也要经常与其他老师交流经验,探讨问题,获得启发,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

会议最后,文化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张爱军作出总结。他表示,各辅导员要以此次经验交流学习会为契机,总结经验,加强自身学习,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辅导员业务能力学习,做学院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纽带,及时反馈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全方位提升我院辅导员的工作素养和业务能力。

本次辅导员经验交流学习会为文化管理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搭建了一次互相学习、深入交流的平台,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