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一院一品乡村振兴知识讲座

时间:2022-05-03来源:本站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追求更高发展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2022年5月3日下午6点,我院特举办“振兴乡村焕新颜,磨砺青春展风采”文化管理学院“一院一品”活动系列之乡村振兴知识讲座。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老师有文化管理学院党总支部书记张爱军、院团委书记、2021级辅导员汪丰毅、2020级辅导员陈可冉、2019级辅导员王喆、2018级辅导员袁知兰、党总支部组织委员武思雨,此次活动由文化管理学院党总支部书记张爱军主持,武汉传媒学院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湖北省崇阳县西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肖帅主讲。

活动伊始,文化管理学院党总支部书记张爱军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省委省政府省高工委及校党委领导下,从2015年的精准扶贫到2021年乡村振兴,我校一直有一支不为大多数人知道的小分队,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从舒适的校园到贫困的乡村,在贫穷落后的山区农村带领乡亲们向贫困宣战,表现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民办高校责任担当。诠释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今天我们邀请了我校驻湖北省崇阳县西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肖帅老师为我们讲讲他所带领的工作队的情况。让同学们了解乡村振兴工作、了解高校在乡村振兴中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随后,武汉传媒学院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湖北省崇阳县西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肖帅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向同学们展开了本次讲座。

肖帅老师表示,做好乡村振兴要深入理解以下三个方面:首先乡村振兴是什么,其次乡村振兴干什么,最后乡村振兴我们能干什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调整理顺工农城乡关系,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源条件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信息流通等方面的短板,显著缩小城乡差距。

乡村振兴要从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等方面着手。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发展好农村产业对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村增收起着决定性作用。文化振兴就是要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成县、乡、村、户四级文化网络的建设,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打造乡村群众文化特色品牌,拥有核心竞争力。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产业要靠人才来干,文化要靠人才来兴,生态要靠人才来美,组织要靠人才来强。

讲座最后,肖帅队长指出,现在青年学生就是人才,乡村振兴离不开青年活力,当代青年要扛起身上的担子,致力于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青年,应结合乡村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利用创新思维,打造新的振兴思路,努力发展城乡一体化。同时,深入乡村振兴的同学们必须要能吃苦,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在工作开展时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活动最后,张爱军书记进行总结。他鼓励大家积极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担起乡村振兴的责任与使命,发挥文化管理学院专业优势,不负韶华,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