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和“传统餐具”相结合——我院学生作品荣获国家级立项

时间:2021-11-07来源:本站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人类世代相承的、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在当今全球,仍然有些“非遗”项目无法与时代相结合进行继承发展,甚至面临着无人传承的危险境地。我院2017级文管学生团队从行业痛点入手,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新疆维吾尔族模型土陶烧制技艺和“传统餐具”相结合,利用“非遗”IP授权,创作了团队作品《泥与火的淬炼——活化新疆维吾尔族土陶烧制技艺》,该项目在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成功获得国家级立项。

在《文化资源概论》课堂上,我院文管B1702班的张余凤、程洋、杨敏、杨钰婷、饶小雪五位同学了解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发展现状。在老师进行讲解时,她们感觉十分有趣,同时对“非遗”的发展现状感到惋惜。在某次讨论选题的过程中时,该团队从一次性餐具中获得了灵感。她们想到将“非遗”与“传统餐具”相结合,在保护“非遗”文化的同时,也可以带动传统餐具行业的发展。通过市场调查,她们将消费者群体分成三个等级,并且针对不同层次的消费人群,打造出了不同的消费产品,进而实现更为有效的营销。

由于团队缺乏实操经验,教研室主任蒋冬青老师带领钱丛桢学长对她们进行了相应的指导,推动了非遗由文化“遗产”变成文化“财产”,在老师和学长各方面的指导下,团队确立了商业模式目标,顺利完成了这次项目的实施。

除了考虑美观、便利等多种因素外,在她们研究设计的过程中,将土陶与其他衍生产品进行了合作融合,挖掘出了更深层次的实用价值和精神价值。她们还对土罐进行精品打造,将其与传统、文化等元素相结合,通过树立新疆维吾尔族模制法土陶罐的独有品牌的方式来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喜爱度,从而达到营销目的。既鼓励人们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实现绿色消费,又获得了相应的资金帮助,实现了双方品牌的合作共赢。

此次“非遗+传统餐具”的文创项目通过一种全新的形式将新疆维吾尔族模型土陶烧制技艺呈现在大众的面前。项目深挖“非遗”文化内涵,并将它与传统餐具行业结合,增加了土陶文化价值衍生性,在项目开发的同时,也考虑到了对周边环境的保护。在后期,项目团队也计划在该项目中进行跨界合作,共同探索出新的表现形式。通过有创意的设计师设计出有故事的土陶吉祥物,围绕主旨做出一系列的产品,延伸“非遗”的生命力。

此次项目方案设计将学生所学习的专业内容与创新创业进行了有机结合,这正符合我院探索出的具有“专创融合”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在理论学习后结合创新创业训练,不仅加强了学生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理解和运用,更锻炼了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为更多文管青年指引新的发展方向。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